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黃士祐/YUJI 千紙鶴MV

轉貼 癌症割捨不掉的創作渴望.抗癌鬥士黃士佑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5&id=370
日期:2008.11.12
◎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二屆抗癌鬥士選拔」,已選出20位入圍者,其中包含了江蕙台語經典歌曲「紅線」、「炮仔聲」作者-黃士佑。

YUJI 黃士祐,致力成為日台時尚業界的橋樑,毅然放棄商社職位,在日本東京成立個人工作室,接泊中港台對日時尚媒體的所有業務。2002年,一首壓箱長達九年的詞曲「紅線」孤注一擲,被台語天后江蕙相中收錄進同名專輯裡,創作生涯開始受到注目。2005年度作品「炮仔聲」再度由江蕙主唱,感恩泣慟爆紅全台。翌年盛夏爆發癌症末期病情,於病榻中出版了第一本長篇小說「如煙流轉的歌姬物語/煙花」,悲情催淚的作品風格與作者本人的境遇裡應外合,落淚感動被風評為新生代作家當中的「催淚教父」。但就在他才剛略嚐成功滋味之時,卻毫無預警的從醫師口中:「你得到的是癌症!接近末期」,那是2006年櫻花盛開的春季。

他原以為自己對人生已經看得夠開、道理領悟得已經夠透徹,可是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卻又是那麼的六神無主而無助,每天除了百咳不止喀痰吐血之外,茫然的窩在家裡審視著一屋子裏的私人物品。曾經是那麼衷愛的雜誌、小說,曾經是那樣百聽不厭的CD,一櫥櫃穿過及沒穿過的衣服,恍神之間這些都變成了空泛的身外之物,汲汲追求的名牌、名聲、地位、財富,這些個俗事都已經不再具有任何的意義了。

忘了是從多久以前開始,自己便有著一番對生死現象的領悟。有生必有死,這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共通宿命。假設,死亡純粹是一種靈魂的肉身脫離,昇華前往另外一個境界的現象,當它是另一種層次的進化,那麼死亡真的是那麼需要悲傷恐懼嗎?更何況這些年來,自己徹底的實踐著過好每一天,沿著夢想的河岸一步留下一腳印,人生可以說是已經獲得了意義,照理說該要滿足了、沒什麼好留戀的了。

但是一回神,書桌上散落的是未完成的小說故事及音符旋律的塗鴉。雖說著手的業務逐步上軌道,追求的夢想也逐漸萌芽,但…他還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想要做,還有太多的理想想要付諸實現,多想再多帶些愛與感動來分享給大家啊!此時再堅強的外表與理性也頓時付諸一潰,握拳的十指顫抖在鋼琴鍵盤前。「神啊!請你再給我一些時間!」從不求人的他,居然茫無所措的祈求起上天來了。不是貪生、不是怕死,而是婉惜、是心有不甘呀!「答應我我也答應你,等我完成了今生最感人的作品,我!隨時都跟你走!」恍神的在心中吶喊,與上天交易著不平等條約…

亡羊補牢的事後這才發現到,「食」真的是很重要。而化療期間最讓自己懊惱的也是食的問題。如女人害喜般的對食物氣味的異常敏感,作嘔的動作很容易隨時就出現。副作用更是讓舌頭味蕾感應力變差,所有食物一夜之間都食不知味了起來。入口咀嚼至舌根吞嚥的那一剎,更是化腐朽為神奇的,所有美食瞬間變成苦渣,就連喝白開水也自動變成像在飲苦茶。已經沒有食欲了,三餐還都得吃吞些藉以維生的苦味飼料,美好的進餐時間也變成了痛苦的煎熬。這才知道自己之前不注重飲食,吃飯只當作填飽肚子的基本動作,這種行為是有多麼的愚蠢。

聞得到、聽得到、看得見、食能知味…,這些個理所當然的身體功能,健康的人任誰也從不曾認真的去在意過。但是等到真的失去了,才會體驗到這些個理所當然是有多麼的寶貴。每天能夠快樂的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一邊幹樵,其實都是難能可貴的幸福啊!同理可證於愛情、親情、友情,沒有一項感情、沒有一項別人付出是理所當然的。這次的教訓讓我體會到,更要珍惜我們周遭平時忘了去感覺而視而不見的每一項事物。正因為幸福不是理所當然,每天睜開眼睛有個健康的破曉,其實都值得珍惜和感謝的。

一場病下來讓士佑額外看到了好多、感受到好多,病人的心情、弱勢者的悲哀、無償的大愛、奉獻與祈福…皆是在健康階段無法想像與體會到的點點滴滴,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世上也沒有白得的癌症,讓一個擁有創作能力的寫手來體驗這些個谷底的經驗,又將之殘留於世間繼續作亂不予資源回收,黃士佑相信老天爺必有其特殊的理由及用意存在。

更多抗癌故事,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本屆抗癌鬥士活動,由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台灣諾華公司推動,歡迎民眾一起加入20元圖鈴下載 http://www.canceraway.org.tw/fighter/ ,為抗癌鬥士加油。

=============================

德康延齡 轉貼自 蔡漢基

好歌再聽一遍,多聽還是感人好聽..尤其是親身的經驗過程走來的..(黃士祐)的鬥癌新書已經發行了..用心寫的文字,字字感動..大家也可去買來看喔..保證你們會變成他的超級粉絲..因為他是很棒的作家...

=============================

節錄臉書對話

德康延齡:好勇敢好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喔~是"日月出版社出版"的書
Beatles Wang:學長嗎?加油!
德康延齡:比我們大ㄧ屆,跟我哥是同屆,畢製同組的..以前雅音小集的文案都是他寫的喔..
Beatles Wang:已經加入,並已獲准,感謝康大師,我會買書來讀,感恩,並且轉貼分享我的病友們。學長,面對生命,努力活下去…
德康延齡:他真是ㄧ本好書喔,看完之後再分享ㄧ下你們的看法喔..

=============================

Beatles Wang

第一次知道這名字:黃士祐,是從高中同屆,時尚大師:德康延齡的臉書介紹,當初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後來陸續讀到幾位復興人的轉貼,依稀知道他是大我們一屆的學長,留日時尚工作者……初嚐走紅滋味,卻不幸罹患癌症,目前正和時間賽跑……

=============================

黃士佑的臉書

自我介紹:詞曲小說作家 創作歌手 時尚記者
學歷和工作經驗:任職公司 日本/M'm企劃
大專院校:文化服裝學院 Daito Bunka University
高中:復興商工

=============================

以下節錄 http://blog.udn.com/heliopolis2009/4561613

►《鬥癌:命‧最後の賭け》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化療初體驗:骨髓抽取採樣、放射線電療、自我幹細胞採樣&移植、注射超高濃度化療藥劑、下榻無菌室隔離、無眠無日上吐下瀉、連續十四天劇烈頭疼、完全食不知味……黃士祐挺過烈火延燒般的煎熬,看白色巨塔裡不為人知的醫病實況……藉由他的故事,告訴你,奇蹟隨時可能發生,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

Yuji說:「本書未百分之百呈現出衛道人士所期待的超級陽光,或是振奮人心之語,也沒有坊間鬥士們的搞笑元氣與無厘頭的開朗,這是我堅持不修辭的原音重現──畢竟,經商業包裝過的心聲,就不再是最真實的病人心聲了。」全書充滿黑色幽默筆調,有悲、有喜、有嘻笑、有怨嘆、有曙光、也有暗潮,都將在此一一原音重現!

8 則留言:

J ♡♥ ㄚ珍 ♥♡ 。◕‿◕。 提到...

遇到事情的時候,特別是比較嚴重問題的時候,通常用四個態度或者四個層次來處理,這個很好用。

第一個就是面對它;第二個接受它;第三個處理它;第四個放下它。

任何問題發生的時候,特別是嚴重的問題、困擾的問題,逃避是沒有用的,所以面對它是最好的。

然後你面對它的時候,你要接受它。你不接受它,這個問題還是在那裡。

接受它以後,如果你用方法來處理,能夠處理的當然是非常好。但如果是不能處理的,你面對它的時候,這就是處理了。你接受它的時候也就等於是處理。

然後可能你覺得非常懊惱,老是心裡邊掛著那件事,很痛苦。這時候你走不下去了,但另外一條路來了,那就應該放下。所以任何事情發生以後,你處理了就把它給放下。

現代人的面對態度,可能深受布袋戲的史豔文英雄角色的影響而造成許多的問題(像憂鬱症等)他的處世哲學是:

忍它 讓它 不管它 看它如何

你的處世態度是前者?還是後者?

您知道嗎?造物者創造這一切世界之後說:這一切都是好的!

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事都是好的!你相信嗎?

不管您處在何種情境.順境或逆境!

當您看到它對你的好!就是您的智慧!


阮來報恩

叮噹 提到...

哈哈安安
小王子
我來了
不過
有牛肉湯可以喝嗎
人家肚子餓了
秋涼出門要多多小心吼
這樣我才有供應不絕得湯喝
知道吼

披頭王 提到...

J ♡♥ ㄚ珍 ♥♡ 。◕‿◕。
我先道歉
之後報恩

叮噹
中美珍燒雞不錯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08.html

lifeandpiece 提到...

好棒的文,看了心有戚戚.

披頭王 提到...

lifeandpiece
應該有啟發性
他才是生命鬥士

QQQ~JOYCE 提到...

[生命 就該放手一搏]
有些人大病一場才會悟道
人[萬般帶不走 只有業隨身]
抗癌鬥士或是逆境菩薩都很棒!
我親愛的小王子也是個非常棒的人^^

披頭王 提到...

QQQ~JOYCE
黃士祐是的生命鬥士
優秀的作家
小王子只是平凡的病人

♡♥ 小咪 ♥♡ 提到...

在窮通得失之間都不忘自在
這就是豁達的人生
能夠心胸豁達,人生何其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