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轉貼 聽披頭四歌 喚起40年回憶

聽披頭四歌 喚起40年回憶
英記憶研究 3千粉絲詳述人生經歷
2008年09月09日蘋果日報

英國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流行樂團披頭四(Beatles)有不少經典歌曲流傳全球,許多歌迷形容他們的歌曲繞樑三日,而英國學者經由調查證實,披頭四的歌曲已經跟許多人的人生經歷緊密結合,成為終身難忘的回憶。

最小歌迷才17歲
英國里茲大學的認知心理學教授康威與莫理森日前展開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線上民意調查,他們架設名為「神奇回憶之旅」(Magical Memory Tour)的網站,邀請網友寫下最難忘的披頭四歌曲或專輯,以及相關的一段回憶,半年來共收集到來自69個國家的3000名網友回應,他們年齡從17歲到87歲都有,有人描述因歌曲想起初吻,有人回憶起葬禮,還有人提起炎熱夏夜的往事。
此調查中,英國民眾印象最深的披頭四歌曲是《她愛你》(She Loves You),而美國網友最難忘《我想握你的手》(I Want to Hold Your Hand)。回應最熱烈的是年齡層在55到65歲之間,40年前當披頭四走紅之際,他們才十多歲,披頭四歌曲對他們影響極大。莫理森博士說,此調查證明音樂能增進人類記憶:「很多人把40年來很少提起的往事,敘述得歷歷如繪,顯示音樂有助於喚起記憶。」

披頭四音樂研究計劃介紹
名稱:神奇回憶之旅
主辦者:里茲大學與英國先進科學協會
主題:邀請各國網友在線上投稿,寫出披頭四歌曲或專輯所帶來最深刻的記憶
受訪者:來自69國,年齡在17到87歲之間的3000人
目的:研究披頭四音樂對個人記憶有何心理層面的影響
網址:http://www.magicalmemorytour.com/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她愛你》(She Loves You)
《我想握你的手》(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來源!

=============================

網上披頭四回憶庫
2008-09-09
助研音樂集體回憶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的披頭四(Beatles)「回憶庫」在英國誕生。該國一班專家廣邀各地披頭四迷,在網上發表對這支經典搖滾樂隊的印象,協助研究員分析老歌與人們集體回憶的關係。

已蒐集69國3000留言

歌迷現時可登入www.magicalmemorytour.com網站,寫下對披頭四唱片、歌曲、新聞或任何一名成員的印象。網站迄今已蒐集了來自69個國家共3000多個「回憶留言」。研究員之一、英國利玆大學認知心理學家莫里森(Catriona Morrison)稱,「大家早已知道音樂有助回憶,但今次是首度以數據來解釋它們的關係」。

莫里森的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留言者的年齡分佈極廣,最年長達87歲,最小的僅17歲。他們對披頭四的回憶大多正面,對部分細節更是記憶猶新,如聲音與氣味。有趣的是,男與女從回憶中產生的情感,幾乎沒有差別。

研究還發現,大部分回憶集中於年輕時代。莫里森相信這是由於人們大多從那年紀開始有主見,「多數人在14歲時已有主見,而這正是音樂對我們影響最深的時期」。

研究小組指出,雖然目前仍無法確定不同音樂對記憶會有不同幫助,但隨着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人們有必要更深入研究音樂與記憶的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