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偉大的醫西低


我待過唯一的行業裡,有幾位「神」一般的醫西低ECD(執行創意總監)不斷製造神話,所以吸引創意人員源源不斷進入這行業,新進人員個個胸懷大志,但是夢想經常很快破滅,會成功的畢竟如鳳毛麟角!

這圈子十年以上都應該知道孫大尾、許舜鶯,七年以上聽過阿魯博、飯可親,五年以上聽過馬非周、麥可狄,這幾位縱橫廣告創意這個圈圈十餘年。

孫大尾江湖人稱廣告創意教父,在那台灣經濟起飛時代,歐美外商廣告公司大舉進入,培養出首批的正規軍,他是黃埔一期正期生,一手打造又傲又美的創意王朝黃金十年。代表作結安特、書潔、長榕、中滑職棒、育隆汽車、陳旅安選總統、馬鶯九選市長……太多了,懶得寫了,也主持過介紹廣告的電視節目。稱頭的外表,雅痞式衣著,不凡的談吐。說真的這麼多年下來,還是覺得孫叔叔是業界,唯一有資格被當「神」朝拜的英雄人物!

許舜鶯也是另一種典型,看不懂她廣告作品的要反省自己書讀得不夠!流行品味美學素養甚高,操弄意識形態她擅長,呵呵~~ 沒別的意思。代表作司迪賣、終興百貨、尾恩咖啡!那時還有香互廣告陳志城(公司惡性倒閉三劍客之一,早期專作得獎飛機稿先趨),作開洗烏龍茶的葉兩船比較出名,值得記下一筆。

阿魯博曾是踢台新聞業總會的養士、固定來賓,顏色旗幟立場鮮明,口才伶俐反應一流,什麼議題都可說上兩句,真是博學多聞,堪稱廣告界綜藝天王。但自從水果日報給他爆料之後,他已經減少甚至淡出電視政論名嘴群,還算有反省能力……

創意大爺廣告才子飯可親,打著孫大尾嫡系弟子名號,先在李奧被罵廣告公司當高幹,後到中國發展,是當年兩岸最高薪的創意人,後來螺紋嘉找去幫扁打仗,立下汗馬功勞,功在黨國,哈哈)))) 很八股的說法,嗯,我知道!去年擔任倒扁紅潮發言人,有海撈賺一筆的嫌疑?挺扁倒扁都是他說了算,穩賺不賠的名嘴生意人,犯人還是去告解吧!

馬非周、麥可狄是同事,有著瑜亮情節。馬非先竄出獲獎,得獎總數廣告有史以來第一多,麥可穩穩走先升任ECD。後來馬非跳槽至又傲又美廣告公司任ECD,麥可還在原來公司才真正發光發熱拼命拿獎!這時作飛機稿已成廣告獎項的常態、得獎潮流指標。現兩人分別在大中華,不同的外商擔任高幹和合夥人,薪水高得嚇死人。

PS.1 目前台灣三大廣告飛機場,志威不遜、又傲又美、賣睏廣告,是得獎主力。

PS.2 飛機稿一詞首見於新加坡廣告界,意指打飛機,打手槍,自己爽的假稿子?有時是廣告公司自己出錢,刊登在免費或不知名的版面,為了參加廣告獎特別量身製作,以取得參賽資格!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原來還有飛機稿
看來聯合中國的新聞幾乎全是...XD

匿名 提到...

你一提就提到孫頑童了。哈!哈!哈。

九個月,只看到一次他的名字,

還是一本刊物的專訪。

很高興你把他歸類為神。

我是覺得他札實的基本功加上機會造就了他。

後來,他自己的努力更不在話下。不錯的人。


造飛機,造飛機,栽到地下去,聽過嗎?

哈!哈!哈!4A!哈!

披頭王 提到...

hyc
意淫中國、手淫台灣?
李大師說的話套在媒體上,好像也貼切?

歐德麵
大尾孫從上海四行倉庫,播遷回台北大稻程,好多年都沒有聲音了,時不我予?已經是走入神話的人物!也許明年總統大選會幫〔馬之內在〕加分化妝?!
個人認為4A公司自許主流,雖然我待過的都是4A,但是我認為不A廣告獎比較好笑…

匿名 提到...

我只認識飯口侵,對他的海撈功力推崇到只能用兩個凸來表現~~

披頭王 提到...

寶姨
反正他包贏不輸!真的身障楷模!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116133903062479287.html

匿名 提到...

快樂的[活在當下】!^__^

匿名 提到...

我喜歡孫大尾啦...為了當年的廣告也瘋狂節目著迷的不得了,就是喜歡他說話慢慢的樣子.
啊那個飯可親....呵呵,想海撈不是他的問題,但問題出在表現意圖太過明顯了吧!

匿名 提到...

偶廣告公司0年,
只知道孫大尾,飯可親

但在部落格半年,卻知道披頭王....

匿名 提到...

我老哥也是廣告人~
不過好像不是搞創意的

匿名 提到...

裡頭廣告人物只知道兩邊撈的飯可親
不過對列舉出來的廣告比較熟悉,畢竟魚兒從小看電視長大的咩:P

披頭王 提到...

五三
廣告人如果講的都是歷史,代表現在混的不好,我就是醬。不過我是講真的!

西滴
正常人都會喜歡孫,圈內外每年選,都是前三名創意人。之前犯人紅過一陣子,不過不是正道。近年馬非是華人第一名啦,真的他會做到,我只是指得獎,其他不予置評!

佛頭大師
我說幾年以上代表他們紅的年份,事實上,只是就我經驗層級所觀察到的。
可見老孫、犯人師徒果然是神,應該貢起來拜!
至於你知道的披頭王只是俗辣小咖,目前不必靠他們吃飯才敢寫東寫西…

巴特
很好,不是創意人最好。
我的家人也不知道我作廣告十餘年
到底作啥?只知道好像不是作看板招牌…
哈哈,我太誇張了說。

魚兒
犯人本來就是兩面評價,挺扁倒扁他都賺…
沒人知道阿魯博喔?他可是經典啊?!
消費者只管廣告好不好看,業務和客戶在意對產品銷售有沒有幫助,創意人在意有沒有爽,得獎都是附加的!

匿名 提到...

廣告看起來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啊,應當景仰崇拜之~

說到范可欽,很奇怪的是,為什麼他替紅衫軍做的行銷看起來就是這麼膚淺low hand?在在被看破手腳的毫無意義,一點也沒有大師的感覺啊。難道變藍變紅就變笨嗎?XD

匿名 提到...

投藍染紅之後路就寬廣,
就不要深度了呀~XD

匿名 提到...

創意喔...還是別太專,

競爭太激烈,萬一失業了沒地方跑...

學學製管阿,學學媒體阿,

總有一天撈回來!!!

匿名 提到...

偶豬道
小王子是廣告界的明日之星

呵呵~
今天換我來狗腿...

匿名 提到...

許舜英偶豬道~~(啊~打出本名了)
就是她讓我覺得自己書讀太少@@....

不過她的廣告~~和我氣質差太遠
我喜歡的是平民百姓.勞工階級那種...比較接近生活裡的感動啦^^

小王子一番分析頭頭是道
輕鬆帶領大家認識這廣告圈
真是深入淺出
有當老師的好本領哦^^

啊造飛機~
老人家的留言所言甚是

披頭王 提到...

Tiat
廣告只是一份工作。但是神話八卦粉多!
犯人最新力作,是馬邊走邊喃喃自語,白背景那支?新聞是醬報導的…由綠變藍變紅變白,變變變時代正在改變…

寶姨
有錢賺就好,質感是自己爽的。

小寫狗子
油水較多,我知道啊!呵呵…

阿妹老師
小王子是廣告圈的流浪漢,昨日黃花!
我那麼多優點,謙虛,正派…好的不學,只學狗腿,呵呵!

鴨子
她的廣告賣的是品味氣質,和我也差太多。
就感心ㄟ!小王子是業界放送頭,八卦指導!
栽到青草地,倒栽蔥啦,哈哈!

匿名 提到...

那鍋阿鶯阿姨真是個嘴砲王,ppaper常看到她的打的一口好嘴砲,噁斃。

披頭王 提到...

小玫瑰
阿鶯阿姨是誰?哈哈,我得看看,喔,原來是那個操弄意識形態的高幹,恩,同意,她打嘴砲時是否圍一堆人聆聽?!
偷偷問一下ppaper是什麼?噓…

QQQ~JOYCE 提到...

謝謝小王子的介紹
讓我能瞭廣告業推手
今天聽到孫大偉先生病逝
還是讓人心一驚難過不已
這象徵著一個世代又結束了

披頭王 提到...

QQQ~JOYCE
就說嘛
一個世代的消失
原來是妳先說
不好意思
獻醜偷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