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梅老師

左‧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右‧國運昌隆
下‧戒急用忍

留個小鬍子,造型好像卓別林的梅老師,高一水彩老師,我受到同學梁兄哥影響,課餘去他家學素描,位在民生東路,介壽國中附近。

當年他畫室中掛了幾張畫,不論怎麼看,遠看、近看,就是覺得是放大相片,其實是老師一筆一筆刻畫出來的油畫,有一幅是皮夾中有一張鈔票,還有一件是水彩調色盤,有水漬和混色,二十幾年了記憶還猶新!公益代言人孫叔叔的女兒是我同屆同學也在梅老師畫室習畫。

梅老師的寫實功力、藝術觀念超強!國內運用照相製版做版畫和複合媒材的先趨,他就是其一。作品風格深受「達達藝術」大師杜象、「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影響。

記得他是上海人,他標示了台灣近代歷史發展中,做為外省第二代的各種反省、思考結果,也是台灣文化的一種標識。他的作品總是充滿反諷、詼諧和令人喝采、會心一笑……

後來他去美國留學後在台灣任教,現在也是教授級人物。幾年前在北美館看過他的畫展,哀.敦.抵.惕。曾經去竹圍工作室看同學賴尼克夫人的展覽,我們爬到工廠鐵皮屋頂上面,畫有一架米格機紅色圖騰,還有幾張塑膠座椅,原來也是梅老師的大作!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古今中外
大家一致追隨著領導者(鈔票)
這樣的決心是不變的........

匿名 提到...

請問,是梅丁衍老師嘛?

披頭王 提到...

53
嗯嗯,同意!

mi
對的,正是!

匿名 提到...

我還記得曾經在當代看過梅老師的「向致敬致敬」,做了一頂兔耳呢帽像Beuys致敬。

那是場讓人印象深刻的展覽。

匿名 提到...

國父的另一張臉是誰?這樣的設計有什麼意涵在裏頭?

披頭王 提到...

mi 焦糖
梅老師,我到現今為止,認為他是觀念最強的藝術家,在台灣!二十多年前是新銳藝術家,現在也算大師吧!
國父拼圖內裝老毛頭像很巧妙吧,意含就各自解讀吧!他也玩過矮鄧加貓熊,阿輝伯等等政治圖騰。

匿名 提到...

我在國美館

見過其作品

比較重要的是形式的呈現

比較不容易看到內在的情感

詼諧變成種表象 而不會讓人真的會心一笑

披頭王 提到...

earth battle
也對形式重於內涵
他的作品這樣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