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四十自述

我出生在風城,孩童時期老家牆壁無一倖免,被我用一種白色石頭,塗鴉到ㄧ個無以復加的地步,父母油漆刷了無數次,後來開明的說投降保留好了。後來父母搬離老家,獨立門戶,家中開個小雜貨店,父親則開始慢慢接手阿公的工廠。

國小三年級時父親騎機車,每周載我去美術啟蒙謝老師畫室學兒童畫,參加不少比賽得過不少獎狀,奠定我的美術基礎。記得第一次參加寫生比賽,是小三到動物園畫長頸鹿,好像拿了第三名!還辦過小畫家義賣畫展在社教館。報紙還有報導過我,算是小天才畫家哩!

國中時身高總是站在排頭前三名高度,愛打籃球、短跑,體育老師說我彈性不錯,要遊說加入田徑隊,但是被我婉拒,理由我是學校的美術選手,也在杜老師畫室學畫,果然我發揮長才,全校、全縣級比賽獲獎無數,儼然不可一世,但是功課不優,在第一升學班中總是名列後段生,所以聯考只考上第二志願,故放棄唸普通高中隻身北上,其實是青春期叛逆想離家獨立生活……

很容易考取那家有名的紅外套高職美工科(正宗紅衫軍)。它之所以吸引我去唸最重要原因,是聽說沒有數學課。唸這校大多是全省美術菁英,ㄧ山還有一山高,所以術科方面要一枝獨秀是比較難的。學生是愛畫畫不唸書型的居多,稍加讀ㄧ下就是全班第一、二名。但是學生繪畫、設計的程度,以同年齡『技巧性』來說是頂呱呱的。很多在全省、北市、高市美展獲大獎,我只是入選多次而已!

我的補習生涯,第一年在新竹補習迷迷糊糊渡過的,當然落榜,第二年我痛定思痛去台北南陽街補習學科,在師大前畫室補習術科,順利考上教會大學應用美術系,由於,我們是高職美工科畢業的,術科比普通高中考上的同學強,但是我們英文大多不好,因此,靠暑修及老師同情分數才勉強過關!大四我選了廣告影片製作和視傳傳達當作畢業專題製作課程。

當兵是空軍,新訓中心在快樂衞武營,下部隊到台中水湳營區,是個國防部直屬單位,因此,營區中陸海空三軍都有,擔任政戰部下士文書,一直到退伍,本人只打過六發子彈,而且掛零,槍槍打麵包。

退伍後翻開報紙,看到一家大型廣告公司徵人,還要資格審核、筆試、口試,經過激烈的競爭,順利進去這家後來變成日商的大型廣告公司,三年八個月後跳槽到當時本土最大廣告公司待二年多,又跳槽至一家小型歐商廣告公司,之後又到了一家大型美商廣告公司,不久旋即又回去原來本土公司的子公司,然後來到了台灣最古老的廣告公司,最後去了那家策略行銷見長的小公司,從設計ㄧ路做到資深藝術指導SAD待超過十年多,眼看職場升遷管道有限,自己出來當廣告傭兵FREELANCER,而今也三年多了,看盡廣告圈生態,公司起落、客戶興衰、人事更迭、人情冷暖……

結婚八年,爾今變成『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SCA-3的患者。唉,未來的挑戰正要開始……

4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王哥∼果然是一奇才!!現在是四十不惑!!
站在宇宙無垠的觀點∼人生七十才開始∼
只要心境永遠新鮮!!

大家加油!!!!!!!!

披頭王 提到...

hufax小胡哥:
我的高中同學,拍勢啦,有點自吹自擂!
四十不惑?其實是大惑不解!
常常指引我光明的道路,是我人生的導師。這樣會太狗腿嗎?

匿名 提到...

小王哥太客氣∼∼
人生就是互相勉勵前進!

我來問道無疑惑,雲在青天水在瓶!

滴水穿石,雖然我也是滿腹疑惑不解∼但是也相信終有不惑的一天!

披頭王 提到...

疑惑的:
你的國學造詣高
我只看過無間道和愛無間

人生難得再次尋覓相知的伴侶…

匿名 提到...

王兄,如果可以的話,能否將您的手繪作品,用數位相機拍照,貼上來讓大家欣賞呢?

唸國中的時候,兩位同學跟我,都常在幫班上應付海報比賽/教室佈置之類的活動,一位是色盲,但是筆畫很有天份,另一位更是讓我佩服,最難的部份都要靠他出手才能解決,這位同學後來就是去念復興美工,當時的我們是既羨慕又替他高興.後來有聽說,他畢業後再去插班東海美術系.之後就不曉得了...

披頭王 提到...

Alhorn:
把你偷偷加入無名小站的好友啦!

匿名 提到...

將才,加油,面對前方無垠的困難和險境,希望能一起渡過!

披頭王 提到...

喉賽雷,船長經哥GeneChiu ,快樂出航…

匿名 提到...

哇...
你真是我的偶像
我念設計出身的
你經歷過的公司
我完全沒進去過
至今
還是個兼職小小設計工...:p

披頭王 提到...

hyc:
你太客氣囉,你拍的照片有獨特的魅力,文筆更是好的讓人忌妒。
想像中你應該是竹科電子新貴的設計部門工程師之類。對吧?!

匿名 提到...

除了電子新貴外
被你猜中了...:p

披頭王 提到...

hyc:
我猜你是一流大學工業設計系所畢業的高材生!

匿名 提到...

精彩 精彩,真精彩
相信小小畢卡索......就是你
加油ㄌ

披頭王 提到...

53:
小畢的故事?哈哈
共勉啦,羨慕你有愛你的家人啦!

匿名 提到...

我是念商業設計
與工業無關...^^
說到畫畫
我小孩畫畫也小有才能
他從小畫畫從不畫在我買給他的畫本上
都畫在日曆紙和考卷背面
去年小二拿過新竹縣市第二名
在這之前
他從未正式學過畫呢
有一次
問他的志願
他回答
要畫一幅畫
得大獎和一大筆獎金
還要去美國迪士尼畫卡通給其他小朋友看...

披頭王 提到...

hyc:
哇,令公子真是厲害!
和他爸爸ㄧ樣有才華!
我妹妹的愛女也很繪畫圖喔,也是常常拿獎狀和獎金,在 安 的畫室也是我的老師,哪兒學畫,小五了!

匿名 提到...

他之前念新竹國小
現在轉到龍山國小
下學期
想替他找個畫畫老師說...

披頭王 提到...

hyc兄:
嘻嘻,這又可套關係了…
我小妹的愛子也是唸龍山喔!
她和她老公都算是竹科電子新貴吧,住梅竹!

匿名 提到...

龍山感覺不是很好
老師很ㄍㄧㄥ
可能是新貴們要求出來的吧
不過
我是電子新貧啦...XD

披頭王 提到...

hyc兄:
龍山內有高壓電塔?還是附近有變電所?
我是廣告浪人等於廣告游民。。。

匿名 提到...

兩者都有
不過台電說電磁波比你家的吹風機還低
問題是
有人一整天都在吹頭髮嗎...XD

披頭王 提到...

hyc兄:
你是否是新竹市攝影學會會員?

匿名 提到...

人生得面對許多重與不重要的選擇
才四十歲就有這麼多值得的回憶與紀念 真不錯呢!

安小時候也得過全省美展佳作 畫的也是新竹市立動物園 ^ ^ 因為動物太難 安畫的是噴水池

披頭王 提到...

安小姐:
有些不是自願的啦,如生病!ㄏㄏ
說四十是學胡適的說法,正確來說還差近一年。
想必安也是個中高手,失敬,失敬…
你畫的是大門口的哪座有尿尿小童的吧??
太久沒去過了有點忘了!

匿名 提到...

披頭王葛格!
我又出現啦!我是Jessica!^^就是欠你及大嫂吃大餐的妹子!!之前工作超忙的..壓力頗大!連網路拍賣都快結束了!
昨天趁有心情玩網頁..我把你的部落格連結囉!不會介意吧???嘻嘻嘻..
HAPPY EVERYDAY!!!!

披頭王 提到...

神出鬼沒Jessica妹妹:
你這麼說,我還真歹勢!
很巧,我其實昨天又去逛你的奇摩,發現只剩一件!
批西鬨好像沒有,找不到帳號?我很愛逛你的拍賣網站,很小女人的美學,很用心的經營的賣場!
也有看到你修護中?新網頁,我很喜愛愛,紅底,新插畫,真是棒透,但是有些功能還沒全好?
我也想把你的網站連結到我的部落格!但我是這方面的白癡,即便發現你有留下一堆文字說可連結,但是還是不會,改天問一下同學!
我也祝你生日快樂—有生之日每天都快樂。。。

Deepak Gopi 提到...

Iam Deepak Gopi from India.
Nice to meet you :)
good day :)

匿名 提到...

nice to meet you too! sorry I don't write chinese.

匿名 提到...

你是否是新竹市攝影學會會員?
>>>>>>>
ㄅˊ是...
我不喜歡參加攝影學會...^^

匿名 提到...

我愛巧克力也是! 感謝評論我的blog!

i use babel fish translation :)

匿名 提到...

沒想到我們都已40歲了!我們從紅衫軍變到綠軍已過了22年了,好久喔。加油吧。

披頭王 提到...

給優秀的老同學
是啊,歲月不饒人啊,除了你我的體重外?哈哈,感謝你的留言!

匿名 提到...

披頭王Sir:
我是一個拿起筆,
腦帶就像畫紙一樣白的人,
最慘的是,還遺傳給下一代,
很羨慕你們會畫畫的人.

披頭王 提到...

Deepak Gopi:
Welcome the presence thanks message :)

Kathy:
You are really intelligent
I also use the translator ^^

披頭王 提到...

che35:
不會啊,看了你的影像作品後,可以感覺你是有美學素養的高人!
面對一張白色的畫紙,我想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挑戰。

匿名 提到...

披頭王葛格,我現在正在設法將我以前申請的國際網域再度買回來(http://www.ciaomissj.net)!如果談成可購回~~醬子以後看網頁的速度會粉快!以後如果你有啥網頁空間要使用..我可以讓你把資料放在我家喔!然後因為玩拍賣的經濟效益粉差~~現在都停擺囉!目前只有一件洋裝放在那邊晾著!如果大嫂喜歡的話~我把衣衣送給你們囉!然後就是粉神奇的事..你怎知我生日呀??哇哈哈!!!另外從今天星期六起~我有三天假期!我計畫自閉三天!享受生活!OH YEAH!!!

匿名 提到...

40大關?

披頭王 提到...

匿名者潔西卡妹妹:
你怎…怎…麼那麼好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嘿嘿,我是背後靈喔!生日不去狂歡,搞自閉?還是祝福你啦!

披頭王 提到...

GeneChiu經哥:
我?對啊,明年就是!
潔西卡?祕密喔!既然是美眉,當然不會告訴你,呵呵!
在你的網誌留言的是潔西米,不同一個人,同樣是大美女啊!
十二月二日小腦萎縮症國際研討會見喔!

披頭王 提到...

潔西卡妹妹:
妳真的很好哩,我又發現妳幫我做了「好站推薦」banner!很感謝妳的厚愛。發現妳愛史汀!

匿名 提到...

對不起喔 問一個笨問題
什麼是『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

生命中為你加油...GO GO GO

我就是不會畫畫 才學攝影的啊!
每個人都有其專業 Freelancer and SOHO
王老闆需要攝影人才嗎?哈

披頭王 提到...

佛頭
就是小腦萎縮症
簡稱企鵝症
也就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女主角所患的病。
簡單的定義: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search/label/一升的淚水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05.html

如果我還能有接到大案子的機會,大師當然是考慮首選…

匿名 提到...


你去年四十哦

那你大我一歲哩

我今年四十一支花

披頭王 提到...

小野莎莎
我五六的剛滿四十,妳也是屬羊?!

匿名 提到...

哈哈

披頭王也是羊咩咩

那麼我們相同啊

都是四十一支花

或四十一支草

真好~~~

披頭王 提到...

小野莎莎
一位宜蘭女病友
也屬羊同年次
她大學畢業二三年就發病
現已經有十五六年病史
坐輪椅,講話已經含糊不清
上次,幾天前死蓋批說她生日
我祝福她四十一枝花
她說她四十ㄧ歲了
明明比我小幾個月
說蘭陽都算虛歲

匿名 提到...

哇! 哈哈!

我比較小~我比較小~

(起來轉圈圈ing~)

教我姐姐也沒關係~

披頭王 提到...

艾莉卡
呵呵‥嗚嗚‥
現在不僅天空
連Blogger也知道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