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三件事!

〔水療是啥?〕

趁復健時,問了美麗物理治療師,雷射隔壁那間是水療室嗎?也是這兒唯一的一間?她說:是!我又問:水療作用是什麼?她說:很多作用……我記得她有提,大多數是手術後病患,邊水療邊做運動,以求康復。

〔醫師的爸爸〕

在公車上的博愛座,巧遇同時段復健的周老伯伯,他說今年滿八十歲,原來他兒子是血汗醫院的復健科主任,北醫畢業高材生、德州大學博士,國內屈指可數,專攻運動醫學的權威,同時也是左訓、奧運隨隊醫師!

〔阿里不達太監羊!〕

久違的陳副理事長,宴請協會工作同仁、理監事、資深病友紀大哥(無償提供房子給協會使用十年,是成功的實業家)父子。

在忠孝東路著名的:阿里不達羊肉爐,席開三桌。我發誓!這是我這輩子迄今,吃過最棒的羊肉爐。據說是太監羊,店家標榜沒羊騷味,有中藥味濃郁的鮮美湯底,肉質各部位都有特殊處理,可謂全羊大餐。這種寒天,吃了心頭暖呼呼。

但我和社工組長,對他們的蒼蠅頭,情有獨鍾,讚譽有佳。不過後來搭捷運,在車廂內,我們總覺得渾身是羊肉味,南區社工林小姐說:帶著一身羊騷味離開~…XD伊是咱的寶貝…XD 茜雯音樂會

轉貼 台北榮總發表神經再生醫療技術成果

台北榮總發表神經再生醫療技術成果
2011/04/07 12:23

台北榮總4月6日 發表神經再生醫療技術成果,為脊髓損傷病患帶來曙光。昨日有三位患者現身說法:趙同學13歲受傷,治療一年後開始學走,經過十年復健,目前神經功能恢復95%,除了走路時有一點跛,行動幾乎與常人無異。55歲的楊小姐因車禍右手全癱,她接受榮總治療,十個月後打字速度恢復以往,還重回職場。35歲的吳小姐車禍導致左側頸椎神經根斷裂,右手變形無法上舉。手術後兩年,手可正常上舉,肘關節也可彎曲,還懷孕生下健康的男寶寶。

北榮這項重大發現是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鄭宏志醫師的研發成果,鄭醫師說,長期癱瘓者治療需詳細檢查評估。對失禁的病患而言,經過治療後,即使只進步一點點,對改善生活品質仍有很大的意義。

台灣醫界對台北榮總這項領先全球的神經再生新技術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但也同時提醒,不是所有個案都適合。

林口長庚神經外科教授張承能表示,過去醫界都認為,神經細胞一旦死了,很難再生,所以醫學上治療的都是急性期病人,脊髓受傷太久變成慢性的病人,一直沒有治療方法。如今因科技進步,可以利用某些刺激因子讓神經活化,北榮的研究對治療慢性脊髓損傷病患是一個重大突破,在全球也算獨創領先,相當不容易。

中國醫藥大學副院長林欣榮指出,北榮的神經修復技術主要是把神經有疤的地方去掉疤痕組織,有缺口的地方就用神經填補,再用生長因子刺激,但不見得人人都有效。如果受損時間太久或缺損過大,效果可能不好。

傳統脊髓損傷手術為脊髓外部的固定與骨性減壓,鄭宏志醫師的這項新技術則在後續將脊髓硬膜打開,以進行脊髓內部的「顯微脊髓減壓、神經修復」;全程在台灣境內進行,且為國內外唯一完成治療慢性脊髓損傷病患的人體試驗證實,新醫術具安全性及有效性。該領先全球的研究成果先後有39篇論文發表於國際神經脊髓損傷領域期刊。

神經再生技術除了手術方式突破,其中生長素組織膠成分有刺激神經再生、活化脊髓幹細胞的功效,已有國際生技公司在申請藥證,一旦獲美國核准,即可大量運用在臨床,造福更多患者。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