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轉貼 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 第十一集:父之愛,愛不罕見

年代38MUCH台「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十一集:父之愛,愛不罕見

父親往往是一家的支柱,然而在家庭成員遭遇罹患罕病這樣的重大打擊,除了給予支持外,同時要兼具情感及理性著實不容易,《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 十一集「父之愛,愛不罕見」,特別邀請到知名創作歌手—江美琪小姐,以及小腦萎縮症病友—陳冠勳與爸媽、其他型肌肉萎縮症病友—陳宣中與爸媽,共同來分享 家庭之間溫暖扶持的故事。

江美琪,知名創作歌手,不久前小美的三哥才因為鼻咽癌而過世,從失去至親的痛苦和悲傷中走過,小美因此對生命與健康有了更多體認,有「療癒系歌手」的她談 到疾病雖然使人悲慟,但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卻往往能得到更多的成長與學習,她許多創作的靈感也大多來自生命中的感觸,藉此機會小美更是溫暖地鼓勵病友的家屬 們要敞開胸懷,因為家人的態度將會影響病人的心情,只有用樂觀的心去對待病友,才能讓他們看見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陳宣中,罹患其他型肌肉萎縮症病友,其實宣中還有個姐姐玠彤也是罹患同樣病症,雖然家中兩個孩子從小行動不便,但現階段一家人都感到喜樂,珍惜著眼前每份 幸福,他們曾經也有過徬徨無助,直到踏入教會尋求心靈的支持,因為上帝的力量讓全家人走出來,現在只要無助痛苦就會透過禱告獲得力量,他們把一切交給上 帝,更感謝祂帶來的這些考驗,爸爸說:「其實當父母決定用什麼心情生活,就會決定孩子用什麼心情去面對。」今年2月多時,玠彤才因呼吸功能退化衰竭住進加 護病房,目前在家中休養。為了能讓玠彤快快回到學校和同學上課,除了積極復健,爸爸每天都在床邊細心陪讀,看著玠彤帶著面罩式呼吸器,另一端接著賴以維生 的氧氣機,玠彤睜大眼睛專注地聆聽爸爸講課,展現了求知若渴永不放棄的生命態度。爸爸選擇用謙卑感恩的態度面對人生,因為孩子是上帝給的禮物,而家庭則是 形塑生命的基地,只要父母勇敢走過來,孩子就會感到有希望。

陳冠勳,罹患「散發性」小腦萎縮症病友,出生一歲五個月時就發病,因為小腦掌管人體中樞神經,所以會造成運動平衡的失調,導致身體不自主抖動、動作遲緩、容易跌倒、說話含糊與吞嚥困難、眼球轉動異常等。目前冠勳身體功能與行動能力日益退化,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如進食盥洗等,皆須仰賴他人協助,小時候冠勳由媽 媽照顧,直到逐漸長大後,才由爸爸一手擔下照護的責任。爸爸雖然看起來外型粗獷,但卻心思細膩且個性溫柔。因為疾病導致冠勳時常跌倒,下巴曾縫過6針、無名指縫了20幾針……,全身上下都有因跌倒而產生的傷口與縫合,但冠勳卻很懂事,時常在驚恐的意外現場,自己都血流不止了,還反過來安慰媽媽不要擔心,因為害怕爸媽傷心所以冠勳從來不喊痛,貼心的他不曾抱怨過自身的疾病,這樣的超齡體貼與成熟懂事,看在爸媽眼裡只有無限心疼。因為發病的早,小小年紀冠勳就 已影響平衡、手腳顫抖而不便行動,但爸媽從不引以為忌,只希望孩子能跨出家門、走出人群常保快樂。這家人雖然不富有,但感情卻很好,一家人的相處總是滿滿的笑聲,這家人的故事說的是向逆境乾杯,我們也看到這對樂觀知足的父母營造出非比尋常的圓滿家庭。

無論是鐵漢柔情的冠勳爸爸、還是信仰堅定的玠彤爸爸,都讓我們看見了罕見家庭中父親的慈與愛,《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第十一集「父之愛,愛不罕 見」,想知道如何在面對困境中,仍展現堅強的韌性與開朗的人生觀?讓我們聽著他們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邀您一同準時鎖定。

來賓介紹

江美琪,知名創作歌手,有「療癒系歌手」之稱的小美,溫柔的情歌旋律唱進每個人的心裡,在遭逢親人的變故之後,小美有了更多生命上的體認,小美也希望能用自己音樂帶給更多人感動和希望。

陳冠勳,罹患「散發性」脊髓性小腦萎縮症病友,出生一歲五個月時就發病,現在已是22歲成人的冠勳,身體功能卻日益的退化,然而在父母親的悉心照料下,一家人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

陳宣中,罹患其他型肌肉萎縮症病友,家中還有一個罹患同樣病症的姐姐玠彤,一家人在宗教及音樂的扶持之下,從挫折及無助中走了出來,用感恩的心接受上帝帶給他們的禮物及考驗。


節目名稱:真情台灣—看見罕見生命力系列第十一集:父之愛,愛不罕見
製播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觀樹教育基金會
首播時間:2012年11月25日(日),19:00~20:00
重播時間:2012年12月1日(六),15:30~16:30
播出頻道:年代MUCH台38頻道
主持人:謝欣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