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大盤帽和毛筆


在機車台長那看到一篇文章,使我想起那年國中畢業,我從風城故鄉離家北上展開高中外宿生涯,爸爸開車到永和秀朗路紅外套學校註冊,新生報到規定要在學校訂做校服和制服,校服是白色大翻領,灰色長褲、外套是桃紅色,制服則是軍訓卡其服,軍訓課和每週ㄧ開周會時穿著。莫名的感覺學校裁縫手工就是差了些,也許是青少年的輕狂和偏執吧!

不久後同學們呷好倒相報,大夥號召坐公車到中華路,訂做橘紅色外套、小喇叭漂白卡其褲、高跟尖頭皮鞋、一律買「上海源利」的大盤帽,買來後一定捏的又高又翹,彷彿不這樣做就遜了。喊了多久的教官退出校園,不知道現今校園還有教官嗎?!好像是還有的。以前高職主任教官掛三顆梅花,上校耶,大學總教官則掛一顆星,少將耶,那時還沒大沒小,直到當兵後才知道階級的重要,本部隊隊長只是少校,中隊長中校、上校都可當指揮官(相當旅長)了。

我們美工科的人,應該還會知道「上海工藝」的毛筆,即便用來畫水彩也好用,記得一枝數百元起跳,可算是毛筆的極品。前年在台北通化街夜市,看到那種全部賣十元的店鋪,大陸冒牌「上海工藝」毛筆大、中、小楷三枝賣十元新台幣,我也買來打開塑膠套後,下水後筆頭和筆身自動分離,哎,算了劣質商品,才十元而已,要求不高,當初來台外省的製筆老師傅ㄧ定感嘆,現在中國黑心貨真是不顧品質!

PS.按標題,直達BB機車電台好文http://blog.pixnet.net/Alhorn/post/4460624

圖片梅老師作品〔向卜湳文明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