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一零一的廣告教父

他的自傳式著作:該生素質太差

如果在廣告圈混過,不知道他的名號,說是廣告人我不太相信!

昨天晚上看了一零一高峰會李四端專訪他,最後ㄧ小段,銀幕字幕寫「廣告教父」,雖然他真的很厲害,但是稱他「創意教父或大師」比較適合吧?!「廣告教父」應該給台電胡榮亹(三點水字邊)或賴東明。

他巔峰時期做出無數好稿子,也主持膾炙人口的談廣告節目。這些年他落寞了,雖然自家公司還在,但已不復當年,他是「創意才子」犯人告解的師父,寫到這兒應該知道他是誰了?

他做過馬英九選市長廣告,「馬之內在」打敗尋求連任的阿扁。他也幫陳履安當過化妝師。他把大腳丫子雷射投射在總統府,為了白曉燕案要求總統道歉。其他像是MTV的「好屌」、「乩童」,March廣告,「多喝水」,他做過「中華職棒,真棒!」得過時報最大獎!

我的廣告生涯和他沒有交集,但是我以前的老闆(創意總監)是「馬之內在」的操刀文案,也算是他嫡系人馬!我只聽過他多場演講,有時公司的教育訓練,他也會來當講師!

昨天他說藍軍就是多頭馬車,多人抬轎常搞坐轎的摔下,並且說國民黨是台灣最後倒閉的大企業,在二千年那次,說得入骨但十分有道理。

他是屏東眷村子弟,但是從小並無被竹籬笆隔離,反倒和台灣的鄉村社會打成一片。這倒是讓我想到小腦萎縮界大善人—龍爸,出身和談吐也是和他相似,有種海派的俠義作風……

他是孫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