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轉貼 不為病人考量的健保規定

不為病人考量的健保規定
2010/06/18 22:15

在復健病房經常會看到的,就是病患只要住院期滿(一般規定是28天),不管病人當時的病況是如何,醫院都會要求病患立即辦理出院,並在出院滿二週後,才可以再由醫生決定你是否可以再回來住院,有些醫院據稱你只能去住院一次,下次絕不會再收你住院,問其原因,醫院的標準答覆都說這是健保規定的,以致為數眾多的慢性病患(如中風、脊髓損傷、癱瘓)均被迫流轉於各醫院之間,對病人及家屬而言,除了要克服疾病及病人照顧的問題,還要經常苦於奔波應如何轉到下一個醫院住院,這種不為病人著想的制度,竟然還能長久的存在醫院體系,而未見健保單位的研究改善,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據查腦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第二名,平均每年中風人數約在4~5萬人,而國內約有十萬名脊髓損傷患者,這二者加總起來就有十幾萬人,等於至少有十幾萬個家庭日日夜夜受困於這種問題,政府及醫療體系竟然視為理所當然,不認為這是個社會的大問題,真是令人覺得難過!

醫院趕癱警 5個月轉4院

中國時報【張翠芬、邱俐穎/台北報導】

「醫生,我能不能再多住幾天?」因為醫院一床難求,不少病人重病未癒就被迫出院成了「人球」,九個月間,輾轉在八個醫院間流浪,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辦理出院、住院,身心飽受折磨。這種「慘況」,連人民保母林聖偉因公受傷後,也不免淪為醫院人球。

苗栗縣警察局通霄分局卅八歲警員林聖偉熱愛運動喜歡騎自行車,今年一月廿四日,奮勇緝拿偷車賊時,被歹徒奪槍、遭開槍傷及脊髓,導致下半身癱瘓。林聖偉目前正在台北榮總進行復健,但自從今年一月受傷後,一度成了「醫院人球」,他一月底從台中榮總轉到台北榮總治療,三月初被迫轉到台北振興醫院,四月二日又轉回榮總。他的同仁不捨,在警光雜誌及Facebook網路貼文,發起「一人一信救阿偉」,驚動了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警政署長王卓鈞,經專案協調,他總算可以好好在台北榮總安心治療。

北榮神經修復科主任鄭宏志表示,林聖偉狀況恢復得不錯,原本右手不能動,現在已經救起來,院方六月底將再為他安排一次臂神經叢修復手術。復健中的林聖偉很低調,他期待有一天能重新站起來,回到崗位為民服務。

但並不是所有的病患都能以「專案方式」在醫學中心長期住院,鄭宏志指出,國內有十萬名脊髓損傷患者,占殘障人口第一位,其中七成五都是卅幾歲的年輕男性,他們需要長年復健。但健保資源有限,無法負擔這類病患長期住院,一般病患住院以卅天為原則。

年逾七旬的鄭先生也是典型個案,去年底因腦中風重度昏迷,開始醫院一家換一家的醫療「旅程」。第一時間送亞東醫院急救插管,在加護病房觀察兩個月後,左半邊仍無法自主活動。但因意識清楚,無須仰賴呼吸器,醫院判定他不符合重症病人條件,「強烈建議」出院返家自行照顧。

鄭先生家人一聽都傻眼了,患者身體半癱、天天需要做復建,家中沒空間沒設備,全家都要上班糊口,病人回家誰來照顧?家屬希望繼續留院,最後還是被「請」出院。鄭家人也開始換醫院的艱辛旅程,為了持續復健,一間醫院住院住到一半,就要開始到下一間醫院預約掛號,常要同時掛三、四家醫院「以防萬一」。「如果醫院不收,怎麼辦?」這是鄭家人揮之不去的煩惱。

發病九個多月來,鄭家人疲於奔命,從板橋的亞東醫院、樹林仁愛醫院、三峽恩主公醫院、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新莊樂生療養院,又換到林口長庚龜山長青分院;其中仁愛醫院、中興醫院更是兩進兩出。

換了六家醫院,共進出八次,目前還在「努力」掛號、排下一家醫院的床位。鄭家人無力地問:「為什麼要這樣折騰病人和家屬?什麼時候才能健全制度,讓病人從急症到慢性,一路都有完整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