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煙酒公賣局

這篇文章靈感來自芥末甜的部落格,以前的我又煙又酒,如今的我戒煙戒酒,以後的我不煙不酒。

記得是高中二年級開時抽煙的,現在想起來,當時還真浪費,專抽很少見的進口貨洋煙,流行品牌和現在也不盡相同。有一些如肯特、萬寶路、駱駝、莫爾、三五、七星、峰……等等現在還有吧!

大學四年好像抽的不多?因為很少去買,多數是抽伸手牌的吧?!當時自覺煙癮不大。酒量被發覺是畢業旅行去澎湖時,和電視美術老師及一些同學豪飲,老師看(喝)到都怕了,一直到我結婚喜宴時還提起……

當兵入伍之後,抽得更厲害,好像營站賣的、屆退學長澇煙,都是一律是黃長壽。有時寒夜,站安全士官或側哨,會偷喝隨身小酒壺和哈根煙草!每逢有長官、學長退伍時,就是到餐廳、KTV喝酒,那時是先把一瓶瓶的啤酒,都倒入放有冰塊的洗菜鋁桶,再用鋼杯舀起大口喝光!

退伍後找工作時,應徵當時正東山再起的台×廣告公司,筆試通過後,記得面試在大會議室,所有本國和日方高階主管坐成ㄇ字型,然後有一名白髮蒼蒼老者(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他說我不用北京話問你,你聽得懂台語嗎?我回答我是台灣人。

他就用著優雅又道地台語問了一些問題,其中一個有趣的問題,老董:「你的酒量好不好?」我不假思索回答:「算是很好!」,他又問:「有多好?」我說:「台啤一打不會醉吧!」(心想又不是應徵業務,我是來作創意人員啊!幹嘛問酒量?)於是,過幾天就收到書面錄取通知書,哈哈哈……我一直懷疑,我能擊敗千餘人,進入廣告圈的窄門和酒量有關?!

單身外宿工作之餘和尼克、阿倫常去PUB喝酒,當年可沒聽說什麼夜店這名詞,最常去魯蛋PUB喝調酒,印象中只醉過一次,AROUND THE WORLD!

戒酒這回事,去年因為疑似小腦萎縮,台灣腦權威八十幾歲洪教授的一句話,小腦問題,酒精是毒!於是我開始滴酒不沾……

以前我抽煙沒有品牌忠誠度,國產洋煙來者不拒,一向以抽空煙自豪,但是空煙也會上癮,隨著煙齡增加後,慢慢固定抽—長壽英式淡煙。結婚後我老婆會管我抽煙,從限於室內客廳被趕到戶外的陽台,漸漸感到抽煙沒人權、沒地位!戒煙成功這全要歸功於我老婆的碎碎念,以及朋友小盒的一篇戒煙廣告稿的文案!

人家都說戒煙後會胖,對我來說並沒有,反而爆瘦,我想是生病後的焦慮感所導致?不煙不酒後,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健康,而是無形中省下一筆可觀的錢,煙酒公司以後休想賺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