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轉貼 聯合 中時 不同調的報導

呂紹銘小腦萎縮 不輸「1公升眼淚」【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攝影】

2008.01.19 聯合報
呂紹銘 贏得台茂極限運動中心提供的獎學金。

陽明高中一年級學生呂紹銘兩年前發現罹患先天性脊髓小腦萎縮症,像電影「1公升的眼淚」裡主角一樣四肢漸無力,現在連剪1張紙都要很用力,但他不氣餒力爭上游,昨天和28位同學贏得台茂運動極限中心提供校方的清寒、成績優異獎學金,獲校長、師生肯定。

呂紹銘說,兩年前知道罹患萎縮症,震驚又憂心,因為發病之前,還常和朋友們去極限中心打球,現在只能以顫抖的雙手捧住獎狀,「不過沒關係,相信這不是悲劇,而是上帝恩賜的考驗」,呂紹銘個性開朗、陽光,一直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呂紹銘說,剛開病發時,打球會不自覺的跌倒,手開始發抖,立正站好時腿會軟掉,如果太用力撐,就會抽筋或肌肉僵硬,他在個人無名網誌上寫著「這種病,真是有夠難搞!現在大腿比小腿還瘦,爬個樓梯腳就會痛!

呂紹銘說,我有些手指現在已經無法控制了!小時候常幫忙搬東西自以為力氣很大,現在連開汽水鋁罐.零食餅乾的包裝都非得用剪刀才行」,外人不難想像他內心的煎熬。

PS.本文轉自【2008/01/19 聯合報】@ http://udn.com/
……………………………………………………………………………………………………………

肌肉萎縮 呂紹銘勇抗病魔【中國時報╱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攝影】

2008.01.19 中國時報  
肌肉萎縮 呂紹銘勇抗病魔

「我投籃後瞬間落下,雙腳竟然沒力撐不住,之後想跑步,卻重重跌倒!」2年前,呂紹銘在最愛的籃球場上發現自己身體出現異狀,短短時間內情況愈來愈嚴重,四肢不斷抽搐加上逐漸萎縮,經台大神經內科診斷,確定罹患先天性脊髓肌肉萎縮症。

男生版亞也 籃球夢破滅

目前就讀陽明高中的呂紹銘,出現病症時才16歲,他說:「我的籃球夢瞬間抹滅。」他在自己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LOVEGOTO)上暱稱自己為COLORFUL,他說,希望未來的日子能過得多采多姿。

當然,從發現自己得病到確定罹患絕症、最後到接受並樂觀接受這個事實,呂紹銘說:「『一公升的眼淚』影響很大,自己簡直是男生版的亞也。」

父母的愛 讓他樂觀堅強

呂紹銘說,自己的病,好死不死就是那種病(劇中主角得的是脊髓小腦萎縮症)的好鄰居「脊髓肌肉萎縮症」,雖然有些地方不太相同,但是行動不便是不爭的事實,四肢會變得愈來愈細,現在大腿比小腿還瘦,爬個樓梯腳就會痛!

他拉起褲管給記者拍照,肌肉萎縮逐漸展現在四肢上,連站著單腳獨立的力氣都沒有,之後改坐在籃球架下,還差點重心不穩向後傾倒,但呂紹銘不怨天尤人,他說:「不能打球,還可以坐著當體育主播,另外我也愛唱歌,也許可當個偶像明星!」

樂觀的態度,讓他獲得桃園極限運動中心所頒發的獎助學金,並成為大家的學習榜樣,導師劉永炎說,命運雖無情,紹銘卻不想難過,靠著服用活化細胞的營養品及做身體的伸展操,盡量和同學一起作息打拚課業,加上父母對他滿滿的愛,都化成是支撐他的原動力。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中時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