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哪個病不死人?

照片是作稿使用的合法光碟圖庫,當然不是我拍的!這標題說話的態度,並不正確!我先道歉。

昨天死蓋批(Skype)得知,一名年輕的戰士陣亡:興隆路王姓小腦萎縮症病友(26歲,SCA–2),我來不及認識,當然也素昧平生,據資深病友的轉述,死因是急性胃潰瘍,家人放棄插管治療……

這已是最近聽到病友“走”的第三例,差別是有的年紀老,有的年紀小。只能表示哀悼之意,納悶是企鵝走路慢或走不動才是常態,這回倒是“走”得特別快!

大家七嘴八舌(打字)說胃潰瘍也會致死?我想到吳京前部長死因:「壺腹癌」也是罕見疾病的一種。

小腦萎縮症平均壽命有多長?這個白癡問題,二年前我在網路發問過,一位醫師答覆我:人的壽命怎可預估多久?與其問活多久,不如怎樣活得精彩才有意義!
……………………………………………………………………………………………………………

以下是二零零六年的舊文章,大家加減看看……

節錄醫病對話

病友甲:想請問一件事,小腦萎縮症俗稱企鵝症病患的壽命能有多久?
病友乙:這也是我的問題?有十年嗎?二十年?
病友丙:我是病友,"能活多久"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怕活太久",得到"小腦萎縮症"多活一天,就是多受一天折磨。
病友乙:你也太誇張了?嚇壞很多病友啊!雖然,目前它叫絕症……
醫師某:這真是大哉問,想要預估"人"的壽命其實是做不到的,而企鵝家族病患壽命也是ㄧ樣無法預估的,這些人的壽命跟他們自身與周遭很多狀況有關聯,比如,求生意志與醫師的配合,生活環境的安全……等等,這些影響因素也不單單影響企鵝家族的病患,所有的人都有可能生病,生病後的壽命都受到這些因素影響,所以不必煩惱還能活多久,倒是想想怎麼活會比較好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