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轉貼 協會作家朱大哥好文 自在

題 目:自在
作 者:朱克勤
年 齡:50歲
疾病名稱:小腦萎縮症
內容介紹:

阿拉伯諺語:「地獄和天堂並不是地理上的位置,它們是不同的態度使然。」

出身「顯性遺傳」,家母為病所困,成了「不笑子」,厭世後,兄姐陸續出現症狀,大哥在我三十五歲辭世,無窮的看護重擔,讓我逃避。不料三十八歲時,出現早期症狀,從此人生開始走樣。

千禧年〈四十二歲〉,協會成立,這輩子,除了家人,第一次見著這麼多的「面具臉」註。兩年後,三姐和二哥相繼病死,二姐和小妹則失語坐輪椅,我領了輕殘手冊並成了低收入戶。

2005年,健康急轉直下,吞嚥易嗆、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拔了二顆牙,「吃」飯成了「吞」飯,便秘、頻尿〈膀胱萎縮〉、腿疼、無法久坐「作」字〈環跳穴脹痛〉。隔年底,換了重度殘照,一躺下喉嚨就癢,猛咳而無法成眠,盜汗、說話上氣不接下氣,原可跌蕩向前,腳掌如鏡面,寸步難行,體重少了二十八公斤,看見鏡中的自己都煩,整天倒在床上,不安易怒,生不如死,徹底體會了「失去健康」 =「失去尊嚴」的淒涼。

2007年,害怕三個小孩,十一名血親後代擔心,降低成為「基因候選人」的恐懼,確立「寧可餓死,絕不病死」的鐵律,開始「絕地大反攻」。情緒最關鍵,外頭若是豔陽高照,到公園樹下納涼、運動中心吹「公家免費冷氣」…等,總之,不「呆」坐在房間裡「孵雞蛋」、胡思亂想,盡量「趴趴走」,多接觸大千世界,一掃病霾,讓憂鬱症在邊上不知所措的愣著。

除了放鬆,每天「折磨病魔」的基本方式如下:
一、頌經一遍〈個人宗教〉
恭頌時,因經常滿嘴唾液而暫停〈中國「活」字,即為舌帶水。現代科學角度分析,口水中含有大量酵素,能調和荷爾蒙分泌,可以強健腸胃,延年益壽,吞嚥時,盡量想像將口水帶到下丹田,更具奇效〉,約四十五分鐘完成。

二、道家體操
孫思邈〈知名道家、藥王〉的養生13式,每招都深具智慧,以第十三式「常搓腳」為例,對改善腳掌麻木,頗有幫助〈為免跌倒,在床上做〉,一次要半個小時。

三、下樓梯一次、用助行器走路
恢復體能同時矯正步態,目標連續一小時。

四、協調力訓練
仿照復健醫院的職能和物理治療的部分活動:夾綠豆〈指力〉、插針孔〈調整目測距離〉、搓揉特製黏土〈避免手麻、加強指腹的知覺〉、將橡皮圈綁上、解下〈雙手彼此的密切協調、統合〉,站「拉筋板」,約一個小時才能擺弄完,這些都是朱大姐…親手製作的「愛心刑具」。

五、寫作
擦拭心靈的陳垢,總要三個小時以上,並將所有珍貴的「抗病密笈」,分享後人〈預計多年後可出版〉。

感冒三天,都得吃藥、休息一整天,還不見得能徹底根除,更何況這十幾年的「家傳不治絕症」。醫生只能從旁協助,指引較正確的方向,自己的態度,才是軟體。現在體重回升八公斤,看起來精、氣、神俱足,坐在那兒,只要不亂晃、不說話、藏著助行器,保證不會「露餡」。

恢復健康需要時間及耐性的,缺一不可。今年剛過「知天命」,估摸在「耳順」的歲數前,縱遍體麟傷,靈魂有可能掙脫逃出身體的牢房,有很大機會成為一名「罕見人瑞」,餘生過著自在的日子的!

「面具臉 註」:
小腦主管行動平衡和肌肉協調,說話是精致的全身活動,萎縮後,經常會被自己的口水嗆到,為著避免,之前會不自覺的將口腔內的唾液噘嘴咽下,加上表達時,因為心急,表情會扭曲變型,日久成了固定習慣,不自覺的將怪模怪樣全掛在臉上,脫不下來,和中風的呆滯不同。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協會作家朱大哥新聞影像檔!

轉貼 病友經哥 我的不一樣人生

題 目:我的不一樣人生
作 者:經哥
年 齡:43歲
疾病名稱:小腦萎縮症
內容介紹:

啊!我中獎了。我得到遺傳性小腦萎縮症,俗稱企鵝症,非棄兒症。

三十多年來,我的生活與常人無異。回想我小學、中學時期是那麼的優秀。市長獎、特優班、高雄中學,在命運的安排下,順遂的走過。大學時期、軍旅生涯甚至進了職場,也都展現出生命中發光發熱的一段。之後還結婚生子,以為從此將平步青雲、一帆風順。無奈生了病,一切都已轉頭成空。此時1996年,我正在青島擬大施拳腳、發揮所長之際。不得已被公司調回高雄至今。不過轉念、轉念、轉念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罕病基金會的支持、病友間的鼓勵,彼此相互的打氣,更讓人能感受到生命中的光芒。

至此我的生命由絢爛的彩色變成沉寂的黑白。

2001年7月公司見我行動已極不穩定,為維護我的安全而將我調至內勤單位至今。2004年5月發病多年的母親因進食噎著不幸辭世。我也於當年6月份摔傷小腿骨折,從此輪椅成了我上班時的必備工具。正常人可拄著柺杖一步步的前進或後退。可是當時已發病,不平衡的身體非簡單兩根獨木就可獲得支撐,於是輪椅成了一項較安全的選擇。從此與輪椅結下不解之緣。孽緣乎?不是喔!除了起初看人物、看事情的高度有了改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外,坐上輪椅也克服了走路不穩、極易跌倒的窘境,它成了我移動稍遠的路程時最佳拍檔。如果還有一雙推手,那我就更可高枕無憂了。

坐上輪椅,上班卻成了問題了。辦公大樓竣工於1988年,沒有無障礙設施的考量,無障礙廁所成了即刻要完成的目標。在高雄辦事處最高主管楊協理的指示下,決定為我這位身障人士在有坡坡檻檻的門邊、走道上鋪設坡道,廁所加大改成殘障廁所,且加設扶手,方便輪椅的進出,真的由衷感謝他的大力幫忙。

個人覺得生這個病已是不幸,更是不便,不但會造成口齒不清且容易嗆咳。有時和別人講話到一半突然嗆咳,連自己的口水都無可避免的嗆到;嗆到時非但屁滾尿流,同時淚水、鼻水、口水直流,還會牽絲…,超級尷尬。現在坐著與常人無異,可是一但站起來就露餡了。非但站得東倒西歪,且有跌倒受傷之虞。因而旁邊有人相扶持就成了一項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

致上一位病友的心路歷程,願大家共勉之:不要與別人比較,每個人都不相同,都有自己的課題;不要把會走路、會講話視為理所當然,當利用尚存的能力,做想做及該做的事;每一個人的未來都是未知,重要的是如何過好眼前的每一天。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病友經哥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