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聽”搏浪感想

“聽”搏浪感想

其實還是有“看”公視人生劇展:『搏浪』!

“聽”是指電視畫面壞掉,大部分時間用“聽”的比“看”得多。

當資深病友來電,告知周日下午有播出,我本來說不想看,後來還是打開臥室的電視,第十三頻道完全模糊,黑白灰閃爍跳躍不清,音質又沙沙叫,勉強“聽”了一個半小時!

『搏浪』這片,先是我部落格轉貼一篇新聞報導,知道影片故事主角得小腦萎縮症;後來收到一名病友寫的伊媚兒,說有一部感人的電影將上映,和我們的病有關;去協會開理監事會議時,秘書長剛好又提起本片……幾天後去身心障礙會館,出席腦萎病友情感/婚姻調查記者會,『搏浪』周導演除了致詞外,更是全程參予誠意十足。

劇情所描述的病情進展,其實算是有相當事實根據。

據說導演曾悄悄來協會,購買相關書籍和刊物。我印象中有解讀到導演,企圖在美術上的巧思,企鵝在衝浪的卡通動畫,巧妙避開了諸多殘酷的畫面。個人主觀上,覺得較可惜的部份,和一公升的眼淚同樣,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也許是戲劇演出催淚效果的考量,或受限於片子規格長度,主角都屬於發病過程,超短又快又嚴重那型。

關於影片的劇情,古狗上就有,我就不多加贅述,入圍金鐘獎和獲選2009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開幕片,當然是一部感人肺腑,又充滿教育意涵的佳作。

看完後和病友通電話,我問她有沒有哭?她說當然有……我也盈淚好幾次。

尤其是媽媽帶著從小表現良好的〔生命鬥士〕大兒子,上天卻先讓他罹患絕症,他告訴媽媽想去海邊,最後ㄧ次搏浪,在海浪中媽媽親手送走兒子那幕(加工自殺?),卡接下一幕:從小表現叛逆的二兒子去監所會客,透過電話告訴媽媽,他也發病(父系遺傳),但他說會好好活下去,吃藥復健,會等媽媽出獄,媽媽聽到頓時崩潰……

在那種劇情情緒張力下,很難不掉淚,畢竟影片所拍的,就是我們企鵝症故事!

這裡衍生的問題:自殺,在ㄧ般而言,難以登堂演出,〔結束生命〕是否也是一種選擇?選擇勇敢面對病痛?還是選擇逃避?……就如同劇情中,二兒子練團時,總會哼唱上一句:「誰能告訴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人生這齣悲喜劇,當你還能有主動權時,我想是最幸福不過的事!

搏浪片段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姚元浩詮釋「小腦萎縮症」 戲裡戲外愛「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