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開積架的男人


廣告業界三年前吧!2005年十大傳播新聞最紅的事件之一。

TJW大我五歲,曾經在我職場生涯的第一家日商廣告公司時同事,TJW就是一位有為的前輩,那時是營業課長,他日文好的不得了,然而他大學念哲學,日文是進公司後完全自修而來,主要服務日系客戶,他的日藉主管在語文上仰賴他諸多……公司舉辦大型日本廣告研討會或大型演講會,他是翻譯或主持的不二人選,總之他是ㄧ顆當時(在十餘年前)的明日之星!

後來TJW跳槽到一家百年老字號美商廣告公司,從AD(業務指導)、GAD、CSD一路到副總短短五年吧!如果我沒記錯?

約五、六年前,我顛沛流離到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本土廣告公司,擔任SAD(資深藝術指導),那時他太太和我同一組,他太太也是我老同事,我就曾經問他太太,聽外界傳言妳和老公離婚?是真的嗎?我以為這種事業成功的男人,會做這樣事也是可想而知,後來知道是另一位角逐副座競爭對手,放出的風聲……實際上人家夫妻可恩愛得很,雖然不生小孩,可是養小狗,我還在我家附近公園遇到他們散步溜狗!

我離開廣告正職後,有段不算短時間待在那家廣告公司打工,成為編制外管制內的傭兵FERRLANCER混口飯吃。

後來,該公司在老董史迪夫和副總TJW協力打拼下,成為台灣廣告業界第一,不論創意得獎質的或業務量,所以,TJW戰功彪炳高升到總經理的位置,公司配給他一輛JAGUAR,而他自己也買一輛JAGUAR,當時的他真是如日中天的火紅。

一位五年一班,沒有放洋留學的經驗、顯赫的家世,赤手空拳打拼到成為一流外商的總經理,成為廣告系所學子奉為楷模,業界佳評如潮真是傳奇到爆……

但是好景不常,一年半後的某一天午後,我在他們公司上班時,聽到櫃台廣播:內容大槪是關於TJW的事,請同仁不要再外傳出去,因為這消息在海峽兩岸同步傳開,公司IT人員已經在查。

第二天就看到一紙公告,即日起公司解除TJW總經理的職務,後續官司問題交由律師處理!理由是說:TJW有貳心,想在外自己開公司並想帶走公司客戶,站在米國總公司立場,當然先談投資TJW的公司並加薪,無奈現階段他的目標是董事總經理,所以,老董史迪夫先下手為強,揮淚斬馬謖。

後來的變化是TJW開了自己的廣告公司,並比稿到大型日本汽車客戶,而老董史迪夫轉戰中國另一家外商CEO。原來的公司高層紛紛離職跳槽,而被同控股集團另一家公司老外總經理接收,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廣告公司這些年來一直在玩這種裁併、裁員的戲碼,本土公司有時還會講人情事故,砍人有時扭捏作態,而外商有利用價值就留下,反之則請你走人,公事公辦用完即丟毫不留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