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約瑟芬症

一直覺得這棵樹關節,很像一個人臉孔在吶喊!約瑟芬症?如果我沒聽錯,應該是這樣!

那天在遊覽車上坐我隔壁,前協會的幹部永保姐(化名)說了一些她的人生際遇,我覺得還蠻感人的,本來是家屬的身分,後來變成病患,心理上的壓力,不是外人可以理解,五月姐也同樣,從帶因到病發的歷程,說不完訴不盡……

永保姐說十年前在她的故鄉,一些親屬紛紛病發,家族還得面對村民異樣的眼光,最常見的說法:是祖先做了虧心事,祖上沒有積德等,其實這也不能怪人們的無知,當時台灣還沒真正投入研究小腦萎縮症研究,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演的是日本二十年前故事!

她的故居是所謂小腦萎縮症發源村之一,當年神經內科陸醫師就懷疑和遺傳基因有關,曾親自和醫療人員南下抽血,後來傳真報告寫:約瑟芬症?!永保姐說陸醫師可能外行,那能算動作障礙大師,在巴金森氏是專家,但小腦萎縮症也許沒那麼專精……

後來想到她和我ㄧ樣是小腦萎縮症第三型(SCA3/MJD),SCA3/Machdo-Joseph Disease;Joseph好像就是約瑟芬的英文,所以要怪就怪老外,第一個發現這病的人,就常用他們名字命名,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也如此不是嗎?懂醫學的朋友不妨指正!

有四十年以上病史的全老爹,當年被診斷為腦性痲痹,多年後才由宋醫師重新篩檢,正名是小腦萎縮症散發型吧?醫學上的進程不是常常如此嗎?!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小腦萎縮症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