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轉貼 罕病病友:每天躺床看天花板…

罕病病友:每天躺床看天花板…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李奕昕/台中報導】
2012.05.27 02:31 am

有家屬投訴指台中市的護理之家強迫晚餐後就寢,還因導尿造成尿道發炎,院方澄清讓老人家自由活動;導尿是經醫師評估。
記者李奕昕╱攝影

罹患小腦萎縮症的五十七歲李姓男子,住進台中市一家護理之家三個月,哭訴「每天躺在床上看天花板」,吃完晚飯被趕著上床睡覺,廿四小時插著導尿管,導致尿道發炎住院,覺得生不如死。

「小腦萎縮症病友雖然身體無法動彈,腦子卻是清醒的,更需人性化對待!」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創會長朱穗萍說,李姓病友的心聲,凸顯國內至今沒有專為罕病患者設計的長期照護機構。

朱穗萍說,罕病病友除了生活照護,還需要復健、社交,目前在護理之家做不到,讓病患心情沮喪,覺得「躺著等死」,病況急速惡化。

記者日前直擊李姓男子所住的護理之家,二百多名病患老人居多,傍晚五點用餐後是自由活動時間,但多數患者飯後躺在床上睡覺,只有少數人散步,幾名老人盯著電視看新聞,彼此沒交談;李姓男子躺在床上休息,身上插著導尿管。

護理之家吳姓主管解釋,李姓病患今年二月入住,因罹病情緒低落,疑有精神焦慮,睡眠品質不佳,且排尿不順,經醫師評估需要導尿管;晚飯後是自由時間,並未強迫上床。

李姓男子十四年前發病,出現走路不穩、吞嚥困難等症狀,生活逐漸無法自理。他妻子已離開,兒女剛出社會無力照顧,獨自在家常摔得鼻青臉腫,家人送他到護理之家。他在護理之家唯一娛樂就是看電視,晚飯後沒有活動,大家紛紛就寢,只能躺在床上看天花板。他也抱怨廿四小時插著尿管,月初才因尿道發炎住院。

【2012/05/27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