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文生梵谷

建中門口的布旗,ㄧ道陽光正落在梵谷兩字上。出口梵谷大看板,他深邃堅定眼神,不屑看我!轉角一個被人遺忘的展覽,世界兒童畫在藝術館,這張畫了不少企鵝,還蠻喜歡的說!只要你親自站在梵谷的畫作前,他的動人筆觸就能神奇溶化你,讓你看見他成為藝術巨匠的真正傳奇……

「燃燒的靈魂.梵谷」百件真跡首度來台,正在史博館,熱力燃燒;這次來台展出作品,以炭筆素描、水彩、色粉筆、墨水等多元媒材……梵谷早期作品為主。

官方網站說:只知道向日葵,不能算認識梵谷?!

那若是加上星夜、露天咖啡座、麥田烏鴉、割耳朵自畫像……還是不足以形容他悲劇英雄傳奇的ㄧ生。1890年7月29日,梵谷用一把左輪手槍自殺,結束37歲的年輕生命,明年將是梵谷逝世120周年。

他27歲才立志當畫家,創作力卻旺盛得驚人,在生命的最後10年,梵谷畫了數千件作品,油畫就有八百多張。然而,真正的梵谷傳奇,是他投入繪畫年資短,竟然能從繪畫的入門者,躍升成為藝術史上的巨匠。

我請同學貝殼老師估算過,梵谷平均二天完成一幅作品,創作量和速度都很驚人!

梵谷所畫的「向日葵」在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以約合新台幣10億元天價成交。從此,梵谷的油畫是收藏家必爭,屢創拍賣紀錄新高;令人感慨的是,梵谷創作向日葵系列時,現實生活上,卻窮得連買顏料的錢,還要靠弟弟接濟。

但終其一生,梵谷只正式賣出過一張油畫。

觀展後腦海、口中自然哼唱:唐.麥克林獻給梵谷的經典名歌「文生」(Vincent)歌詞最後一段,開頭那句:我想我已明白,你想說的是什麼(Now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餘音繚繞。

聽來,我們並不認識真正的梵谷!

齊豫 - 文生梵谷 - 繁星夜 - Starry Starry Night此文資料參考官網甚多。

欣賞好藝評請至 卡蜜兒 人間四月天 燃燒的靈魂--梵谷來了!
http://blog.yam.com/comier1206/article/25811457

上次拍西洋樂器,這次換個角度,看到是東方樂器。商業午餐還好,不要求美味!看完畫展後,貝殼老師開車送我到身障館,在斜對面的古跡內咖啡簡餐,他請我吃飯,用餐完畢,我發生嗆咳,嗆得喘不過氣、淚水直流,他緊張的過來拍我背,說噎到東西嗎?

我略為休息後,才告知這是小腦萎縮症的病徵之一……我覺得是鼻塞用口呼吸,倒吸冷空氣,才會導致嚴重嗆咳。對了,下次記得請教神經內科,有無改善方法?!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梵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