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廣告悲歌

〔作稿用的合法光碟,當然不是我拍的〕和一位現役的廣告人美眉,談到廣告人的辛酸血淚,沒想到初生之犢不畏虎,年紀雖小志氣高,冒出這句:為了好作品,一切都值得!

天啊!我們這種退役的和邊緣人,稍有年資的,都江湖越老膽子越小,深知廣告不是做來爽的,但是小朋友們,一定聽不下肺腑之言,老人只能徒乎無奈,感慨忠言逆耳啦!

正如當年我們也懷抱理想,滿腔熱血的進入,當時令人稱羨的廣告國度,也曾無知認為那些創意主管,都是愚腐守舊的老屁股,佔著毛坑不拉屎。時常以公司為家,整天沒日沒夜,為了比搞和所謂好作品而賣命,但是真的一切都值得嗎?

幾天前不小心瞄到,一個談話性節目,談到廣告人的過勞死,我想節目主持人講的例子,是我認識一位年輕的藝術指導(AD)之死!只是印象中,沒那麼戲劇化或是巧合,他和未婚妻的婚禮變喪禮?有沒有過度消費這事件?我並不知道……

多年前在一家高樓外商廣告公司,擔任打工仔,發生一名掌管教育訓練的幹部員工,憂鬱症病發跳樓自殺身亡,也曾目睹一名資深完稿人員,加班時癲癇發作,救護車擔架送醫急救!

我工作過第一家廣告公司,我的舊識(也是一名資深完稿人員),瘁死在電腦鍵盤上,他的工作夥伴傷心到昏厥,雖是幾年前的事了,我這號稱廣告包打聽,卻是最近才聽聞證實!

廣告圈很小,這些事情應該不偶發事件吧?這些都是命拼來的,這個行業的迷思……最近ㄧ位資深老同事創意主管生了大病,從北京外商公司離職返台治療,有感而發說:賺得到也花不到,還是健康重要……

大盜李師科說:錢是國家的,命是自己的;我想改一下,錢是大家的,命是自己的。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愛惜生命 過好每天!

轉貼 4哥組「縱貫線」 不怕被說撈錢

羅大佑(左起)、張震嶽、李宗盛和周華健的「 縱貫線」樂團在北京開跑。照片/滾石提供

4哥組「縱貫線」 不怕被說撈錢【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2008.09.03 02:38 am

台灣來的火車頭直航到北京,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組成的大哥大天團「縱貫線」,昨天在北京開站,四人面對大陸媒體「撈錢」的嗆辣質疑,也能大方地回應:「我們吃得起這碗飯。」

四位哥字輩的人物組成「縱貫線」Super Band,昨天拉到北京正式發布「開站」訊息,記者會就選在李宗盛餐廳所在的「798藝術區」內,四人首度同台彈唱,就將張震嶽的「愛的初體驗」改編成「縱貫線初體驗」。

其實這歌未經彩排、事先也沒有對過key,但四人默契佳,李宗盛還胡掰歌詞:「他的名字叫做周華健,他從來不去制服店,妹妹妳笑的那麼甜,今天我們一起初體驗;羅大佑不是撲克臉,我們都叫他管理員,我們四個一起很有緣,我們一起開上縱貫線。」笑倒現場媒體。

有大陸媒體質疑,這四人的組合,是不是有「撈錢」的企圖?對此,周華健表示:「撈錢方式很多,我們還可以拍偶像劇啊,但是選擇組團,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本事。」

李宗盛則說:「我們就是吃這碗飯的,我相信我們也吃得起這碗飯。」羅大佑也不改浪漫:「做音樂最重要的就是激情,雖然出道久了,我們對於音樂還是要保有對女人一樣的激情。」

【2008/09/03 聯合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聽說愛情回來過!

酸甜滋味

茉莉、王子、米拉三名認識超過十年以上的廣告老同事,在身心障礙會館對面咖啡簡餐,繼續聊天,米拉的三教友已經先行離開了……

茉莉去對面長春市場買了三袋金桔,給我們一人一袋,米拉當場拿一顆咬開加糖吃,我還第一次看到這樣吃,總覺得一定很酸,所以我還是帶回來泡茶好啦!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與茉莉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