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剛讀了香菇老師的文章,五年級生的民歌天籟,她提到的民歌手,基本上我都認同,屬於同一世代的共同回憶,當時沒有周杰倫、楊宗緯。

不過我個人聽流行音樂,一向美聲派的輸給創作派的。覺得歌曲本身比歌手詮釋來得吸引人,我是個音痴,純屬個人偏見,所以撇開政治意識形態,我喜歡羅大佑更勝費玉清!

高中同學彎彎老師說:「人聲,是最好的樂器!」他說張學友是歌神!另一位同學小胡哥是香港僑生,他更愛許冠傑,他去紅館看過許的演唱會多次,推崇他唱出香港常民文化,是香江歌壇的大哥大大!

許冠傑寫的「浪子心聲」是港人的地下國歌,人人會哼唱一段,如同台灣流行樂「愛拼才會贏」吧!大家耳熟能詳,我想是這樣沒錯。

彎彎老師出身台灣第一大眷村,學生時期我曾去他家住過幾回。他爹是低階士官,沒記錯的話上士退伍,開過公車、當過大樓管理員,居住環境真還蠻陽春,所以和既得利益者關係不大,但是竹籬笆是鐵桿藍票,彎彎老師是村子內的極少數異類,開票結果算得出來的那種,算是異議偏激份子。

我們都有叛逆的血液,二千年扁當選,彎彎老師不敢回家怕被唸,大老遠躲來我家看開票……他大學同學我們的學弟,大鬍子客家歌手帕華洛帝,老是跑綠色場子,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這次還是挺長昌配!
母親的名叫台灣 / 蔡振南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桃源谷:香菇老師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