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遇到黃牛

以前聽過司法黃牛、監理黃牛、最常見是電影黃牛,你可曾聽過「勞保黃牛?」

某日走過弊案花園內的農產品特賣攤位,一位老闆走出來說:「先生,你是長短腳嗎?」我:「我…我…我…小腦萎縮啦!」差點沒說成「小鳥萎縮」(哈哈哈,我的法拉利一書,朱病友描寫真好!不得不佩服)

老闆親切招待我,喝他賣的高山茶,並請我小心坐好,然後,很專業的遞出一張名片和檔案資料夾,問:「你有勞保嗎?像你的狀況可以申請傷殘給付喔!」我:「我知道啊!」

談的內容,恕我保留……最後,我問他這案子服務費收多少?他二話不說:「理賠總金額的30%!」接下來~~~都是我心裡的話:靠~30%!搶銀行比較快!靠~30%!獅子大開口,我是待宰的羔羊?!

十幾年前外商廣告公司大舉來台,訂下收客戶服務費17.65%,怎麼算出來的公式,沒人清楚,現在還有5-10%嗎?還是收fee的居多?也許還要問一下線上的廣告人?

當然,我說再考慮看看,就拄著單拐,步伐搖擺,頭也不回的走人。

受寵若驚

這站走道在辦一個網路攝影展走在長長捷運的電扶梯,打算轉線換車,一下電扶梯,一名頭戴深藍帽,身穿橘色背心的保全人員,馬上靠過來,在我耳朵說一些話,開始覺得聽不太懂,後來知道他的來意,他說:「先生你不舒服嗎?走路東飄西搖,不太穩喔!」

我想這麼多人潮中,怎麼可能特別注意到?他表示透過監視器,看我持拐杖走路怪怪的,馬上趕來看看,有需要引導嗎?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情形,連忙說:「不用了太麻煩啦,感謝你們服務真好!」

他堅持抓著我的手臂,護送我搭殘障電梯,並走到月台,這小小一段路程,我們小聊一下,我說:「我是小腦萎縮症,所以平衡感不好……」

等下個班次車來,他還打無線電交代同事,由另一名工作人員攙扶我,在下站出口搭電梯出站。

聽過一位資深病友進出捷運站的故事,工作人員如臨大敵,都會通報,早就把輪椅傳便便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