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節錄舊文 小腦萎縮現象?小腦萎縮症?

職能治療師到宅,評估無障礙設施,所寫的計畫書!小腦萎縮現象?小腦萎縮症?

理監事會議社工組長談到一個議題:一個主要病因是腦性痲痹的人,若同時有醫師檢查出有些微小腦萎縮現象,可以加入病友協會嗎?

我大學室友他媽媽幾年前過世,據說醫師告訴他,媽媽有點小腦萎縮現象,害他嚇一跳,他友人告訴他,有個小腦萎縮病友協會可以參加,上次聚餐他就問我一些有的沒的……

我的理解要得到小腦萎縮症,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因為機率極低,所以歸類成罕見疾病的一種。

那天我問過前副理事長,到底有沒有大腦退化症這回事?他說是大腦皮質萎縮,如老年失智、阿茲海默症就是……

他笑著說人老了,腦組織(大腦、小腦等)都會萎縮至正常時期的百分之八十五(不能確定數字,我常常會記錯)所以,比較要擔心的是青壯年發病小腦提早退化,影響平衡機制。

節錄舊文 2009-9-20

=============================

這篇雖是大陸網站寫的,還算正確蠻簡潔扼要的。

簡要介紹小腦萎縮是否遺傳的問題

小腦萎縮是一種嚴重的腦部神經性疾病,嚴重的影響著患者的生活。小腦萎縮會有哪些癥狀?小腦萎縮應該怎樣治療?小腦萎縮是否會遺傳?這些都是患者關心的問題。下面就來簡單介紹一下:

小腦萎縮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是老年人更容易患小腦萎縮。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下小腦萎縮是否遺傳。小腦萎縮是一種疑難性神經性疾病,由於眾多神經性疾病都有遺傳因素。

小腦萎縮病因的多樣性同許多疾病一樣,病癥也有多種病因,目前據研究所知:其具有遺傳性(繼發性)、自發性(原發性)、誘發性(因發性)等各類病因。小腦萎縮也是一種家族顯性遺傳神經系統疾病,只要親代其中一人為此疾病患者,其子女將有50%的機率遺傳此癥並發病。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患者發病後的癥狀有四肢動作不協調,無法進行細微的動作,例如舉箸吃飯、穿針引線;並有發抖顫慄、過度反射等癥狀,同一家族每個人的癥狀不一,發病年齡也不盡相同。由此可見小腦萎縮是具有遺傳因素的。

對此專家提醒,對於具有小腦萎縮家族史的人群來說,應注意自身是否有平衡性、走路搖晃、手足顫抖等異常癥狀,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一旦確診,則要進行及早治療。

以上簡要介紹的就是小腦萎縮是否遺傳的問題,讓大家有個初步的了解,對於小腦萎縮一定要及時的治療,如果您還想要了解更多的問題,歡迎諮詢我院專家,他們會為您做詳細的解答。

轉自 http://www.gog.com.cn 201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