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轉貼 好發於40歲以上過勞者...手麻嗎?小心頸椎病上身!

東森 更新日期:2007/12/0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頸部僵硬一族嗎?長期的勞累,讓你肩背酸痛,甚至出現手麻的症狀嗎?小心!恐怕頸椎疾病已經找上了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醫師表示,頸椎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患者,常有低頭過度或過久工作的經驗。

50多歲的男子長期感到頸部僵硬、肩背痠痛,勞累時會有前頭痛或是偏頭痛,伴隨著胸悶心悸的症狀出現。近一個月甚至感到右手手麻,尤其是右手的拇指及食指特別明顯。經過X光檢查發現,頸椎有骨刺形成、頸椎椎間盤狹窄與椎孔狹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今(3)日指出,中醫治療方式,首先對於患者頸部及肩部肌肉,先以針灸方式舒筋活絡,鬆解緊繃的頸部肌肉,一週後患者肩頸僵硬疼痛情況大為改善。

蔡曜鍵表示,對於神經壓迫情況以中藥內服以溫通經脈、袪除瘀滯,加上針灸配合電針低頻率的治療以幫助神經恢復,一個月後,患者手麻的情況已經不再出現,同時頭痛、胸悶及心悸的症狀也很少再出現。

蔡曜鍵說,頸椎病乃指頸部脊椎本身及頸椎周圍肌肉、肌腱及韌帶等組織損傷或退化,壓迫或者是刺激頸部的神經、血管、脊髓,引起頸、肩、上肢及頭部或胸部出現肢體功能障礙疾病。

蔡曜鍵醫師也強調,頸椎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患者,常有低頭過度或過久工作的經驗。在本病初起時常見頭痛或偏頭痛,並且伴隨著頸部僵硬疼痛的症狀出現。同時也會感到頸部關節活動度不能太大,否則容易讓頸部拉傷。脖子活動時也容易出現喀、喀的聲響。

蔡曜鍵並提醒,若嚴重壓迫到頸椎的神經時,就會出現放射狀的疼痛或是手指的麻木感,最常見的感覺是由頸部放射至手臂或是肩胛骨間的疼痛;或是頸背部、手臂近端疼痛,而遠端手指有麻木的感覺異常。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此文出處!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幾天
頸部神經抽痛一下
真是擔心...

匿名 提到...

週六要去作健康檢查

看報告前的心情
好像等著法官宣判

醫生說:先生你.......................

結論:沒辦法,家族遺傳................

披頭王 提到...

hyc
真的要注意一下
健康最重要
但你還沒四十

巴黎人
對啊,有時覺得醫生不該說這些…
不該說那些…
醫生帶給病患是信心
不是絕望…
祝福你檢查過關

匿名 提到...

 呵,你說的這些毛病,我都有。
 中醫也在看啦,但似乎不太可能痊癒。
 所以,低頭之後,要記得多多仰天長嘯?

匿名 提到...

披頭:
由於我們小腦已使身體漸漸失去[平衡感]
而我們的眼睛對[平衡]有代償作用
所以眼睛要看前方不能東看西看
你一定是為了看辣妹才會如此吧

匿名 提到...

>頸背部、手臂近端疼痛,而遠端手指有麻木的感覺異常
這個魚兒有耶,而且越是趕圖越是會如此覺得
不過醫生說我電腦敲太久了是「肌腱炎」。